Sunday, 28 December 2014

酒店外墙为银幕 映照独立艰辛史

酒店外墙为银幕 映照独立艰辛史


龙头游乐场装载了许多国人的童年回忆,滨海湾跨年倒数活动首次把国人熟悉的历史情景投影在富丽敦酒店外墙。(陈斌勤摄)

新加坡从一个物资匮乏的弹丸小国,在50年内发展成经济发达的城市国家,过程充满艰辛。参加滨海湾跨年倒数活动的国人,将能从投影在富丽敦酒店外墙的三维影片回顾这段历史,再以振奋人心的烟花表演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明年是我国欢庆独立50周年,因此今年的滨海湾跨年倒数活动更别具意义。主办活动的市区重建局和滨海艺术中心,精心准备了一个两分钟长的三维影像,内容包括已消失的甘榜、协助建设新加坡的红头巾,以及不断改变的社会面貌。

三维影像由昨晚开始至12月30日,从晚上8时15分至11时15分,每隔半小时播放一次。元旦前夕则会播放长达三分钟的加长版,11时55分将播放最后一次。紧接着是另一段两分钟的影片,叙述我国独立、组屋建设、国民服役等五大重要历史事件。

《联合早报》

樟宜机场行李输送延误 500人苦等2小时

樟宜机场行李输送延误 500人苦等2小时


樟宜机场前晚发生行李输送延误,近500乘客等了近2小时才领到行李,不满现场无职员协助。

樟宜机场集团受询时指出:“当天因接获雷电警报,为安全起见,才暂停输送行李。”

这起事件发生在前晚(25日)10时许,地点是樟宜机场第三航厦,受影响的是25日晚上和26日清晨的数个航班。

一名不愿具名的热心女读者致电本报申诉,当天晚上,自己从上海搭乘新航回国,约晚上10时30分左右抵达机场,到了入境大厅,看见大厅内挤满人。

据她观察,几乎全部的行李输送带都是空的,至少有三四个航班的乘客受影响,而无法领行李。

《新明日报》

Friday, 26 December 2014

令吉汇率低 8新元入境费调至20新元

马副交长: 令吉汇率低 8新元入境费调至20新元


马国将检讨新加坡车辆入境准证费,计划从20令吉(约8新元)提高至50令吉(约20新元)。今早兀兰关卡交通顺畅。(蔡振鸿摄)

马国将检讨新加坡车辆入境马国的入境准证费,从20令吉(约8新元)提高至50令吉(约20新元),议员认为需斟酌处理,国人批:准证费关兑换率什么事?

《新明日报》连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将从明年中起,在新柔长堤与第二通道征收20令吉(约8新元)的外国车辆入境费,国人必须缴付的过路费将从目前的13新元,激增至21新元。

怎料,马国交通部副部长阿都阿兹卡巴拉威又说,政府也将检讨狮城车辆入境马国的入境准证费(VEP)。

《新明日报》

Sunday, 21 December 2014

新航印度合资公司 Vistara下月9日首航

新航印度合资公司 Vistara下月9日首航

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的合资印度航空公司Vistara,将在下个月9日正式开业,首航当天将从新德里飞往孟买。

Vistara总部位于新德里,拥有全新的空中客车(Airbus)的A320-200客机(设置148个座位),新航持有其49%股权,其余51%由印度塔塔集团(Tata Sons)持有。印度近期开放航空业,允许外国投资者最高持有当地航空公司49%股权。

Vistara是印度最新开业的全面航空公司,旨在把握印度12亿人口的旅行需求。在8月11日时它曾表示,计划五年内扩充机队规模至20架。它原本预订于9月19日开业启航,但后来因未能如期取得所有准证而延后。

《联合早报》

佳节期间纷出游 新柔长堤大塞车

佳节期间纷出游 新柔长堤大塞车


新柔长堤从今早至今午12时都一直出现长长车龙。(蔡振鸿摄)

马币跌,不少国人趁圣诞佳节期间请假到马国游玩,也有不少人从马国到本地过圣诞,导致新柔长堤今早大塞车6小时,截至今午12时,长长车龙都仍未退去!

根据《新明日报》摄记在新柔长堤拍摄到的画面,及交通网站截至中午12时的摄像画面,新柔长堤从今早6时许至今午12时都一直出现长长车龙,车龙一度回堵到兀兰3道。

一般相信,由于来临周四是圣诞节,换言之,一般上班族在下周只要请最多四天假,就可以从本周六休息到下个星期天,相信这也是新柔长堤双向车辆剧增的原因。

另外,大士第二通道今早也出现大塞车的情况,出境方向在车道在早晨时分车流拥挤,出现长长车龙,而到了中午时分,入境方向则开始堵塞,不过前往柔佛的出境方向经过早上的一轮拥堵后,反而显得比较顺畅。

《新明日报》

明年上半年起 新加坡车北上马国须付8元入境费

明年上半年起 新加坡车北上马国须付8元入境费


明年上半年起,新柔长堤与第二通道的外国车辆入境费(VEP)为20令吉(约8新元)。(档案照)

马来西亚交通部表示,将于明年上半年,在新柔长堤与第二通道征收外国车辆入境费(VEP),费用为20令吉(约8新元)。换言之,在新措施实施后,经由上述通道进入马国的新加坡等外国车辆除了必须缴付目前的过路费,也必须再缴付新的外国车辆入境费,总费用将从现在的13新元,激增到21新元。

由于新措施“认车不认人”,所以许多驾驶新加坡注册车辆的马国籍新加坡永久居民,也将受新措施影响。

《联合早报》

气象署预测 未来两周多风多雨

气象署预测 未来两周多风多雨


12月向来是我国全年最多雨的月份,今年的雨量也预计比平均要高。(档案照)

气象署预测,我国接下来两周多风多雨,气温转凉。

12月向来是我国全年最多雨的月份,今年的雨量也预计比平均要高。目前的东北季候风预计会持续整个月,由东北或西北方向吹来低空风(low level winds)。

在刚过去的上半个月,我国在下午和清晨多有雷阵雨。13日下午更因为地面热气与地方性风结合而出现暴风雨,当天最高雨量位于克兰芝一带,达76.6毫米。此外,12月6日清晨更因为出现苏门答腊风飑(Sumatra Squall),使西海岸大路一度出现时速67公里的强风。

全岛有一半的地区在上半月出现比平常要多的雨量,其中以裕廊西和中峇鲁一带的200到240毫米(比平均高55到80 %)雨量最高。雨量最低的则是盛港区,为40到75毫米(比平均低45到70%)。

本月下半月其中四到六天的下午和清晨会出现雷阵雨,另外有二到四天随着季候风加强,会出现大雨,偶尔也会出现强风和气温较低的情况。

~新明日报~

Friday, 12 December 2014

“最佳圣诞装饰”比赛 百利宫乌节中央城双双夺冠

“最佳圣诞装饰”比赛 百利宫乌节中央城双双夺冠


百利宫门前40英尺的圣诞树,助它赢得最多评审的青睐。(何家俊摄)

边逛街购买圣诞礼物,边欣赏购物商场别出心裁的美丽装饰,可谓赏心悦目之事。乌节路商联会今年举办的“最佳圣诞装饰”比赛,由乌节中央城和百利宫分别勇夺公众票选冠军和评审票选冠军。

乌节中央城今年创造出一个圣诞梦幻国度,以精致的布置和装饰,成功将公众带入一个童话魔幻世界。@Orchard手机程序一共收集到2万零323张来自公众的投票,乌节中央城占了其中的4663票。

百利宫则以金色、红色的彩带和闪闪发亮的驯鹿装饰品,成功带出了圣诞节传统中流露出高贵典雅的氛围。购物商场门前高达40英尺的圣诞树,无疑是帮助它赢得最多评审青睐的重要因素。

除了乌节中央城和百利宫之外,先得坊也获得“最亲万事达卡购物商场”的荣誉。

15名成功选出“公众票选”冠军的幸运儿,各赢得价值200元的购物礼券。

共有11家购物商场参与了这次的活动,包括义安城、威士马广场、邵氏楼、东陵坊等。

乌节路商联会主席孙霭薇说:“我们感谢所有参与这次活动的购物商场,他们精心设计的圣诞装饰为乌节路增添了许多佳节气氛。我们今年首次推出公众票选冠军,是为了让公众拥有更大的参与感。”

~我报~

Sunday, 7 December 2014

受困圣淘沙列车 民防搭梯救61人

受困圣淘沙列车 民防搭梯救61人


民防部队摸黑搭建阶梯救人。(新报)

圣淘沙单轨列车系统昨晚发生故障,61人受困列车4小时,出动民防人员摸黑搭建4阶梯救人,其中4名乘客得由担架抬下地面。

这起惊险事故昨晚10时10分发生。从圣淘沙开往怡丰城的列车,疑因技术故障突然在圣淘沙的英比奥(Imbiah Station)和海滩捷运站(Beach Station)间停滞不前,导致61名乘客和职员受困。

圣淘沙捷运负责人立刻派另一列车拯救,指示乘客改搭新列车。岂料这列车也动弹不得,负责人只好向民部队求助。

《联合晚报》

樟宜机场Jewel料2018年底竣工

Jewel料2018年底竣工 樟宜新地标有世界最高室内瀑布


瀑布灯光秀夜幕低垂时,大厦内的瀑布将在音响和璀璨灯光配合下,呈献一场灯汇演出。(构想图由樟宜机场集团提供)

樟宜机场是开创机场零售概念的先锋之一,未来建成的新地标“Jewel”将把这个体验提升到另一层次,让访客逛游世界级购物天堂的同时,也漫步于多个别具特色的花园中,感受不一样的机场体验。

由樟宜机场集团与凯德商用产业携手发展和经营的新地标,地面建有五层、地下也有五层,可出租面积为5万3800平方公尺,可容纳约300个租户。

大厦外观由玻璃和钢材制成,从远处望去,这座穹顶形状的建筑犹如一颗闪闪发亮的宝石。

这个集机场运作设施、室内花园及景观、零售商店和酒店为一体的多用途大厦,昨天举行动土仪式。

《联合早报》

Tuesday, 2 December 2014

未来到乌敏岛 可观各类自然生态

未来到乌敏岛 可观各类自然生态


总理今早参观乌敏岛时,触碰一条绿蛇。(摄影/陈佩敏)

乌敏岛展开一系列保育计划,访客未来可观赏野生苍鹭、秧鸡、翠鸟等的自然生态。

阔别十多年,“乌敏岛日”今年再度举办,活动今早由李显龙总理开幕。

李总理致辞时说,国家发展部今年三月展开乌敏岛计划并组成乌敏岛网络之友(Friends of Ubin Network,简称FUN),现在我们能为乌敏岛做的更多,包括环保与保育工作、文化历史记录、进行户外活动、作为学生的田野调查中心,及成为永续生活方式的摇篮。

其中,在强化生态栖息地计划下,乌敏岛部分地段将进行森林修复计划,北干采石场将设的漂浮湿地则能成为苍鹭栖息繁衍的,其他物种如秧鸡、翠鸟及蛙类预计也将从中受益,而感官小道池和仄爪哇也将进行其他强化栖息地工作。未来这些自然生态,将适当地设瞭望台和景径,更好地观赏自然生态。

《新明日报》

博物馆“狮城七百年”展 错误多洋人感失望

博物馆“狮城七百年”展 错误多洋人感失望



“狮城七百年”展览出现拼写和写法错误,上周五已经纠正。(档案照)

Slim River(仕林河)写成Grim River(阴森河)、Symphony写成Symphonic,国家博物馆“狮城七百年“展览,83岁英国人揪出多个错误,表示“展览准备工作仓促”,令他感到失望。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83岁的英国人R.M. Arblaster于10月31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狮城七百年“展览时,发现展览从拼写、写法出现了约12个错误。

划为6个展区,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狮城七百年”展览,展现了新加坡从14世纪开始的历史,并通过照片、展品、纪录片、文物等。

目前,国家博物馆的部分展厅已从8月起逐渐关闭翻新,只剩下唯一的“狮城七百年”,将展出至明年8月底。

《新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