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ugust 2016

户外智能冷气系统 为大热天带来丝丝凉意

户外智能冷气系统 为大热天带来丝丝凉意



新加坡动物园在售票处前装置4台Airbitat智能冷气机。(曾道明摄)

岛国上一年到头艳阳高照,本地新发明的智能冷气系统就能使户外气温降至24°C,协助抵挡酷热天气。

名为Airbitat的智能冷气机专为户外而设计,即便外头的气温高达34°C,也能使气温降至24°C,让人们在大热天也能舒适地在外活动。

这台冷气机由新科工程子公司Innosparks研发,全岛首4台Airbitat自星期二已率先在新加坡动物园试用,摆放在售票处前,为排队购票的访客提供阵阵凉意。

Airbitat智能冷气机利用自然蒸发的原理,为机器里50公升的水降温,再用冷却后的水为所吸入的热空气降温,经过双重降温步骤后释放出冷空气。每一台Airbitat的冷却能量高达每小时4万8000英国热量(BTU/hr),所释放出的冷气可达5到10米,可为大约600平方尺的空间(相等于羽毛球场约三分之二的面积)降温。

这类智能冷气机高1.8米、宽0.8米,与其他户外冷气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几乎不会释放任何热气,不会造成户外温度升高。它也会根据环境的气温和湿度自动调节,将气温维持在24°C至26°C之间。

和一般相同冷却能量的冷气机相比,它能节省高达80%的能源。因此Airbitat每操作8小时的水电费仅为2块半,比市面上现有的冷气系统更节能。

万礼生态园首席执行董事巴克莱(Mike Barclay)透露,动物园经过6个月的试用后,预计将添购80到100台Airbitat智能冷气机。

~我报~

Sunday, 28 August 2016

全岛弥漫烧焦味 烟霾又来了

全岛弥漫烧焦味 烟霾又来了



义顺义顺一带的天空朦胧一片。(洪璐华摄)

烟霾回来了?!全岛多处现烟霾,本地西部截至中午12时的一小时PM2.5浓度指数达216微克!

多名国人今早起床时都发现,空气今早弥漫难闻的烧焦味,许多读者更致电本报,也传照片显示今日天空朦胧一片。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显示,我国空气素质从今早逐渐恶化。从早上7时到下午1时,三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PSI)从51点增加到198点,处于不健康水平。

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在同一时段则从35点到52点,上升到58点到80点,处于适中水平。

气象专家:若风势不减,傍晚情况料不变。

《新明日报》。

“美食巴士”下周五开动 到十处品尝道地本地美食

“美食巴士”下周五开动 到十处品尝道地本地美食



在“美食巴士”计划下,将有六辆类似迷你巴士在线上提供载客服务,每辆巴士可坐13名乘客。(业者提供)

由新加坡旅游局支持的“美食巴士”计划下周五启动,为食客打造一站式美食路线,提供10个地点品尝道地本地美食。

“美食巴士”创办人兼总裁黄约翰表示:“计划的目的是为游客提供全新吃遍新加坡美食的方法,把游客带到一些较不熟悉的邻里,品尝道地美食同时,让他们走入普通新加坡民众的生活。

“美食巴士”计划是单向美食路线,起点站设在乌节门(Orchard Gateway)一楼的乘客上下车地点,沿经马里士他商场、晚晴园、惹兰多达、碧山和大巴窑等10处地点,终点站同样是乌节门。游客可随意在特定地点上下车展开他们的美食之旅,若完全不下车,整个巴士旅程将长达1小时30分钟。

《联合晚报》

Thursday, 25 August 2016

嫦娥后羿绘灯饰 滨海中秋看故事

嫦娥后羿绘灯饰 滨海中秋看故事



“滨海花园庆中秋”的组装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中国四川省的30名师傅专心地为灯组上色,以及将大型灯饰吊起。(陈福洲摄)

“滨海花园庆中秋”今年的灯组造型广泛采用手绘彩色,虽然制作过程费时费力,但绚丽的灯饰相信会吸引游客的眼球。

这是“滨海花园庆中秋”连续第四年在滨海湾花园举办。公众可从下月3日至18日,晚上7时至11时前去赏灯,入场免费。

《联合早报》

Sunday, 21 August 2016

印尼烟霾开始飘向狮城

印尼烟霾开始飘向狮城

印尼林火再现,靠近新加坡的廖内省近日热点激增,烟霾可能重来,飘向新加坡。

雅加达法新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家减灾署指出,印尼近日林火产生的烟霾周四开始飘入马六甲海峡上空,并向邻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飘去。该署还指出,印尼境内林火热点正在增加。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周五通过推特发文说:“廖内省林火产生的烟霾开始进入马六甲海峡上空……让我们携手一同灭火。”

《联合晚报》

Thursday, 18 August 2016

第九届仲夏夜空 明天开始

第九届仲夏夜空 明天开始



由法国艺术团Groupe LAPS呈献的这项装置,有许多LED火柴人在国家博物馆建筑外墙跑动和追逐,讲述城市中的大小故事。(联合早报)

“新加坡仲夏夜空”迈入第九届,一改以往“华丽”主题,今年主题定为“发明与创新”,将有艺术装置、灯光表演、艺术短剧等,让观众大饱眼福。

《联合早报》报道,一年一度的“新加坡仲夏夜空”(Singapore Night Festival)明天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的重点项目包括由本地英语剧团“Cake”旗下的青少年剧组“甜齿”带来的“好奇之家”(House of Curiosities)短剧及活动、“定格动画”灯光艺术装置,和使用投影映射技术呈现的“旅程”灯光表演等。

《联合晚报》

Wednesday, 17 August 2016

滨海湾花园庆中秋 下月邀你来“赏月”

滨海湾花园庆中秋 下月邀你来“赏月”



在今年的“滨海花园庆中秋”灯会,其中一组巨型灯展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滨海湾花园提供)

花好月圆人团圆,今年到滨海湾花园庆中秋将能处处“赏月”。

连续四年在滨海湾花园举办,本地最盛大中秋灯会“滨海花园庆中秋”从下月3日举行至18日,开放时间是晚上7时至11时,入场免费。

今年主题是“月画”,各角落将通过十组巨型灯展,讲述七个有关月亮的民间故事,包括嫦娥和月下老人等。

和以往不同,滨海湾花园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讲师合作研发应用(app),让公众接近十组巨型灯展的信标(beacons)时,手机就能感应发出不同颜色,成为五彩缤纷的“电子灯笼”。这个采用蓝牙低功耗技术(Bluetooth Low Energy)的应用,从本月24日起供下载。

在4日举行开幕仪式上,配合晚上6时30分的“万人提灯笼”活动,公众可以在入口处、“攀天树丛”(Supertree Grove)和海湾舫地铁站外,免费领取几何图形灯笼壳,套在自拍杆上来“提灯笼”。主办方鼓励公众携带自拍杆,也将分发限量数额自拍杆。

今年也首次加入讲故事活动,在不同时段分别以中英双语,向儿童讲述月亮的故事。

此外,在攀天树丛附近则设有灯廊,展示38所中小学、九间志愿福利团体及公众所画的4000盏灯笼,也能欣赏精彩艺术表演,并设有小吃街和手工摊位。

滨海花园花穹(Flower Dome)配合中秋节,将从下月3日至10月30日举办“野性节拍花开展”。公众将能在花卉展上欣赏来自南非的植物和花朵。参观花卉展须支付花穹入门费。

陈庆炎总统将在开幕式上担任嘉宾,为活动主持亮灯仪式,同时出席在滨海花园举行的总统挑战慈善活动“彩色之夜”。公众只需付10元就能参与这项集体彩色活动,欲知详情可拨电6319 1737/6319 2392,或电邮至:cipevent@sph.com.sg。

今年“滨海花园庆中秋”盛会由滨海湾花园主办,合作伙伴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国家艺术理事会、人民协会、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及新电信,UFM1003则是指定宣传电台,而赞助商是观音堂佛祖庙。

~联合早报~

Friday, 12 August 2016

西乐索炮台和旧福特车厂 将展开翻新提升工程

西乐索炮台和旧福特车厂 将展开翻新提升工程

西乐索炮台有一条地下隧道,入口处注明“隧道”的牌子已退色,另一旁画有向下箭头的指示牌被草丛遮住,游人若没注意就会错过。(林泽锐摄)

圣淘沙岛西乐索炮台和旧福特车厂资鉴馆将在近期内分别展开翻新和提升硬件设施,预计会在明年中以前完工。

管理西乐索炮台的圣淘沙休闲管理私人有限公司从去年底通过焦点讨论小组收集建议,参加者反映,西乐索炮台蜡像馆(Surrender Chambers)的呈现方式略显陈旧,应该添加互动元素。

蜡像馆展示了二战期间英军在旧福特车厂向日军投降,以及日军在市政厅向联军投降的2个场景。蜡像将不受翻新影响,但展馆可能会加入音响、视觉效果等互动元素。

公司上个月为翻新工程公开招标,具体细节有待业者在竞标时提出详细方案。

圣淘沙休闲管理私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说然受询时说:“为了让自行参观的游人有更好的体验,我们计划改良指示牌,以提供更多资讯并指引游人参观炮台。”

翻新工作预计明年初完成。

位于武吉知马路上段的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今年2月便关闭翻新1年,但却在上个月另外公开招标为馆内加建硬件设施,包括安装电梯和钢铁楼梯、展览厅灯光等,还会设立零售店面。

资鉴馆是英军向日军投降的原址,由国家档案馆管理。馆长陈世忠说,安装电梯和楼梯是为了方便游人上2楼观看录像和查阅档案。

较早前展开的翻新计划注重于装修展厅并增设新的战争遗产展区,让人们了解战后的政治和社会发展,同时也对战争和日据时期进行反思。

资鉴馆也将展出更多国人收藏的历史文物以及关于二战的口述历史。陈世忠透露,现在已到了敲定设计概念的最后阶段,不久后将动工。

~我报~

Wednesday, 10 August 2016

Thursday, 4 August 2016

2只稀有古氏树袋鼠 落户本地动物园

2只稀有古氏树袋鼠 落户本地动物园



3岁大的雌性树袋鼠驽佩拉,不久有望和玛嘉亚进行配对繁殖。(萧紫薇摄)

2只稀有的古氏树袋鼠昨天落户新加坡动物园澳大拉西亚区,开启在本地的新生活,不久有望进行配对繁殖。

古氏树袋鼠(Goodfellow's Tree Kangaroo)属于濒危动物,全球动物园里仅有约50只,而野外数目不详。

2只名叫驽佩拉(Nupela)和玛嘉亚(Makaia)的一雌一雄树袋鼠,分别是3岁和2岁,先后在6月和7月抵达本地动物园。

虽然完成检疫隔离,但为了让玛嘉亚更好地适应环境,公众目前只能在景区看到驽佩拉。

和陆地袋鼠不同,树袋鼠背部中间有2条金色条纹,尾巴则带有独特的黄色圆环和色斑。

它们的前肢肌肉发达,有更宽大的脚掌和弯曲锋利的爪子,可以更好地抓住树枝。树袋鼠能往后移动,甚至在毫发无损的情况下,从15米的高处跳到地面。

来自悉尼塔龙加动物园的驽佩拉,是当地20多年来首只在澳洲动物园诞生的古氏树袋鼠。

它的伴侣玛嘉亚则来自阿德莱德动物园,因母亲在它出生47天后突然死亡,先后被一只黄脚岩沙袋鼠、树袋鼠和饲养员抚育,是唯一一只被3位“替代妈妈”照顾的树袋鼠。

2只树袋鼠是通过全球物种管理计划(Global Species Management Plan)进行配对。目前,本地动物园拥有4只树袋鼠,之前分别在2012年和去年落户本地。

新加坡野生保育集团首席生命科学官曾文豪兽医博士说:“这类计划使不同动物园进行跨国合作,共同努力保护特定物种,同时为现有的保育机构和动物园之间提供桥梁。这最终为保护野生古氏树袋鼠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报~

Wednesday, 3 August 2016

未来两周天气料更热 最高温35度

未来两周天气料更热 最高温35度

热!热!热!未来两周天气料更炎热更干燥,最高达35摄氏度。

与刚过去的两周相比,本月首两周预料将更干燥和炎热。

根据气象署昨晚发的文告,本月首两周西南季候风季节将持续,低空风(low level winds)预计从东南或西南方向吹来。

《联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