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November 2017

包公文化展 ‘登刀梯’仪式 30乩童赤脚过刀梯

包公文化展 ‘登刀梯’仪式 30乩童赤脚过刀梯



乩童一步步踩上约40片刀锋的刀梯。(受访者提供)

30乩童齐上阵,打着赤脚踩刀梯!

这30名乩童,昨晚在第一届国际包公文化展中,赤脚登上近40片刀锋的刀梯,为善男信女消灾解难。刀梯上的每片刀子,刀锋都非常锋利,能轻易劈开凤梨,难怪30人先后踩上刀梯时,在场公众全都屏息凝神,目不转睛地注视乩童的每一步。

从本周五(10日)至下周五(17日),位于巴耶利峇路的天圣坛,举办本地第一届国际包公文化展,让国人了解包公的历史、文化和精神。

活动里的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昨天傍晚举行的“登刀梯仪式”。约30名乩童赤着双脚,一步步登上有近40片刀锋的刀梯,场面精彩又紧张,旁人看了不仅替乩童们捏把冷汗。

为了证明刀子有多锋利,仪式开始之前,天圣坛主持林东龙师傅就在众人面前,示范用刀梯劈开凤梨。

林东龙师傅向《联合晚报》解释,每名乩童一生得过三个关:火炭、油锅和刀梯。登刀梯是道教仪式,有几千年历史,象征乩童能更上一层楼,也为善男信女消灾解难。

林师傅说,登刀梯仪式在本地很少见,30名乩童一起上阵将更是难得一见,为了配合包公1018周年诞辰,天圣坛还特地制作了本地首个半圆刀梯。

昨晚打头阵的是林东龙师傅,他背着庙里的包公神像登上刀梯,为众信消灾解难。过后,多名乩童也一个个登上刀梯,包括一名特地从泰国飞来本地的乩童。

精彩刺激的登刀梯仪式吸引上千名信众到场观看,个个屏息凝神,每当有乩童顺利完成仪式,会场就会传出一阵掌声。

此外,国际包公文化展也举行免费展览,向国人介绍更多有关包公文化的典故,例如包公额头上“月亮”印记的由来。

《联合晚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