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November 2014

双溪布洛湿地扩展区 12月6日正式开放

双溪布洛湿地扩展区 12月6日正式开放


公众可在遥望柔佛海峡的海岸木板走道上,观赏候鸟,也能参加由学生义工带领的导览团。(萧紫薇摄)

延迟一年半才建成的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扩展区,将在下个月6日(星期六)正式对外开放。

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于1993年12月6日正式开放,其扩展区(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 Extension)因此选在保护区庆祝21周年当天开放。

占地31公顷的扩展区内建有多种寓教于乐的设施,包括沿着树间让公众观鸟的空中吊桥、遥望柔佛海峡的海岸木板走道,以及名为“海涂体验站”(Mud Experience)、让公众走进沼泽地探险的玩乐设施。

目前,保护区只有一个导览游,而随着扩展区开放,公园局将推出6个新主题导览游,如滩涂探秘、红树林探秘和水中探秘等,由义工导游向公众介绍在这些不同生态环境生长的物种。

新导览游也包括两个特别增设、让12岁及以下孩童认识湿地保护区的导览游。

保护区的访客人数每年约达10万人次,曾一度高达13万人次,若长期下去将对湿地的自然生态构成威胁,因此公园局耗资2900万元进行这项扩展。扩展区本身能应付每年10万人次的访客量。

公园局于2008年底推出拟议中的双溪布洛发展总蓝图时,原本宣布扩展区去年中完工。

为保护自然生态延误工程

公园局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副处长曾巧銮受询时指出,工程延误一年半才完成主要是因扩展时面对重重挑战,例如建设水上的木板走道时须避开水位太高的涨潮期,水位太低时进行建设又可能影响湿地结构,加上工程在候鸟迁徙并途经新加坡的半年时期内也几乎停摆。

候鸟迁徙季节一般从每年的9月进行至隔年3月。但曾巧銮认为,延后完工是值得的,因为要兼顾各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湿地自然生态的影响。

扩展区的入口靠近克兰芝蓄水池,也有巴士服务直达位于克兰芝大道的巴士站,比保护区更方便游人参观。

目前,前往保护区的公众须搭乘巴士到最靠近的巴士站,然后步行约15分钟。

保护区和扩展区的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7时30分至傍晚7时,周末和公共假期提早在上午7时开放,入场免费。

每周六早上举行的导览游不收费,公园局建议公众先上该局网站注册报名,每个导览团开放让最多15人参与。公园局也计划推出以华语讲解的导览游。

~我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