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February 2015

游我国旅客人数下降 中国客降幅高达24%

游我国旅客人数下降 中国客降幅高达24%

去年我国接待的外国旅客总数5年来首次下降至1510万人次,比前年少了3%。旅游收益则同前年同期一样,保持在235亿元。

10大旅客来源国当中,多达6个国家的旅客数字下降,降幅最大的是中国,该国旅客减少24%。

新加坡旅游局昨天召开记者会公布去年的旅游数据。去年全年的入境外国旅客人数出现萎缩,同旅游局较早前预期的5%至8%增长相去甚远。

印度尼西亚、中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这4大旅客来源国的旅客人次全面下跌,幅度介于2%至24%。原因包括印尼盾和马币贬值影响印尼和马国人民的旅游兴致、澳洲游客缩短在狮城的行程等。

新加坡旅游局在2005年宣布“旅游2015计划”,希望10年内把旅客人次提高到1700万,并为新加坡赚取300亿元的旅游收益。2004年我国接待830万名游客,旅游收益约100亿元。

旅游局局长杨汉忠受访时说:“要准确达到我们10年前设定的目标是困难的。当年定下这个目标,目的是要提高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而我们已达到这个目的。”

另一方面,旅客虽然减少,但旅游收益却依然保持平稳。

以去年1月至9月的数据来看,增长较显著的是旅客在观光、娱乐和赌博方面的开销,增幅为7%,达到58亿元。交通、商务、医疗等旅客的消费则微升2%,达到59亿元。

中国旅客的花费随着人数的减少而同比下降一成。若不把观光、娱乐和赌博的开销计算在内,中国旅客的人均消费上升29%,达到1600元。

他们逗留在新加坡的时间也增加约一倍至4.4天,显示旅游局在中国推动的“深度游”策略奏效。

欧洲经济复苏缓慢、石油价格低迷等经济因素,将影响我国旅游业发展。区域国家放宽签证条例并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也为我国带来艰巨挑战。

尽管如此,杨汉忠依然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旅游局将进一步在亚太旅游市场推动行销活动,同时也会专注于中期计划如万礼自然生态园和游轮业发展。

贸工部预计会在下个月公布今年的旅游业预期数字。

~我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