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y 2015

克拉码头“鲤鱼跳龙门” 新加坡河光影诉沧桑

克拉码头“鲤鱼跳龙门” 新加坡河光影诉沧桑



主办方前晚举行“鲤鱼跳龙门”媒体预览,在新加坡河的河面投射出鲤鱼图案。1977年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发起清河运动后,随着水质的改善,鱼群自1987年以来已陆续重新回到新加坡河。(陈来福摄)

新加坡文化遗产节最后一个周末,在克拉码头上演“鲤鱼跳龙门”,讲述新加坡河的巨变。

主办方昨天和今天一连两晚在克拉码头一带的新加坡河面,以及旁边的河滨坊上投影。今天的上演时间是傍晚6时至10时。

主办方也在河畔推出短剧、舞蹈等文化演出,讲述当年红头巾、写信人、苦力、商人等各个族群的移民故事,试图重现经历沧桑巨变前的新加坡河。

饰演早期华人苦力的陈敏学(34岁,自由职业演员)受访时说,之前阅读了历史资料让自己诠释好这个角色,也因此联想到当年的苦力和如今的客工背井离乡来我国打拼的艰辛。

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麦特利·欧特英指出,河流在历史上被认为是天生神圣的,在东南亚很多地区更是代表一个群体的命脉,河流向来也是个进行经济活动,让不同群体寻求共同利益或进行激烈竞争的地方。虽然近年来新加坡河的功能有所转变,但也保留了部分本性,提醒我们应向先辈学习。

国家博物馆馆长张秀凤希望这次的活动能让年轻上班族和游客更了解我国多元的种族及文化。她透露,以往的新加坡文化遗产节都配合种族和谐日在七八月份举行,但新加坡的文化遗产不仅仅是种族和谐,所以今后的文化遗产节都将提前到四五月份举行。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