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January 2015

10.30pm至7.00am 全岛公共场所可能禁酒

10.30pm至7.00am 全岛公共场所可能禁酒



筹备多时的酒类管制措施出台。在新法案下,违反售酒执照条例的商家也将面对更严厉的惩处。(早报制图)

餐馆、酒店、酒吧和咖啡店等不受新法案影响,可按售酒执照规定时间售卖酒精饮料,顾客只能在店内饮用,不允许外带。

小印度和芽笼同被列为禁酒区,将实施更严格的管制措施,除了平日的酒类管制措施外,也会仿效小印度目前的禁酒措施,每逢周末、公共假日及公共假日前夕实行禁酒令。目前,小印度每逢周末、公共假日及公共假日前夕禁止公众在公共场所饮酒。在售酒方面,商家只能从早上6时至晚上8时售卖外带酒精饮料。

内政部在经过两阶段的公共咨询活动、小组讨论和参考外国管制措施后,新拟的酒类管制(供应与饮用)法案(Liquor Control(Supply and Consumption)Bill),昨天由总理公署部长兼贸工部及内政部第二部长易华仁在国会上提出一读。

新法案预料将在小印度所实施的公共秩序(额外临时措施)法令在3月31日失效前生效,也就是从4月起推行。

在新法案下,违反售酒执照条例的商家也将面对更严厉的惩处,各类违例的最高罚款将加倍,从5000元增至1万元,其中没有售酒执照却违例卖酒的罚款更从5000元增至2万元。

在禁酒区的违例商家则面对比其他地区高出50%的罚款。换句话说,在芽笼或小印度的违例商家如被发现没有执照售酒,将面对3万元的最高罚款。

内政部发表文告说,公众在晚上10时30分后还是可以在住家喝酒,而持有准证的公共活动以及餐馆、酒店、酒吧和咖啡店等营业场所,公众可按照执照的规定时间内喝酒。

至于酒禁时间的规定,文告说:“大部分住宅区商家的营业和歌台或基层主办等的社区活动都在晚上10时30分前结束。全岛推行相同的酒禁时间,也可让公众更清楚需要‘守法’的时间,同时避免把‘问题黑区’从一处移到另一处。”

在酒类执照的制度下,业者可申请延长售酒时间,再依照个案处理。警方可要求在公共场所喝酒闹事的人离开,并丢弃所喝的酒。

7-Eleven和亚太酿酒厂等相关业者,昨天发文告表示大力支持酒类管制法案。“业者正发展一个‘六分计划’来提高负责任营业,支持新规定的执行和配合公众喝酒规则。”大部分受访公众也支持新法案,认为可减少醉酒闹事。

~我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