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ly 2011

本地博物馆要买三恐龙

本地博物馆要买三恐龙

当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2014年落成时,国人可能无需远赴海外就能看到完整的真品恐龙化石。然而,这个愿望要成真,就得看博物馆能否在月底前筹足1200万元的经费。如果筹得足够的经费,将能永久展出三副美国出土的恐龙化石。

自然历史博物馆有意从美国买进三副在怀俄明州(Wyoming)挖掘出来的梁龙(Diplodocus)化石。名为阿波罗(Apollo)、王子(Prince)和“小不点”(Twinky)的梁龙在同一个采石场出土,化石的完好程度高达85%。其中,阿波罗和王子属于成年梁龙,长度各约24公尺。“小不点”则是小恐龙,长12公尺。

已经完全出土并整理上架的阿波罗,目前在怀俄明州一家博物馆展示。

新加坡国立大学属下的莱佛士生物多样性研究博物馆(Raffles Museum of Biodiversity Reseach)去年获得李氏基金捐款2500万元,因此扩充后将改称为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莱佛士生物多样性研究博物馆馆长黄骥麟教授受访时指出,他们和恐龙化石卖家的交易是机缘巧合下促成的。

黄骥麟教授解释,他们在筹划博物馆初期也曾想过是否要引进恐龙化石,但碍于经费等问题,他们没有继续探讨这个可能性。不过,这批化石不仅保存极为良好,而且还属于同一个地点的出土物,一起展出三只恐龙的机会千载难逢,因此博物馆决定要尽全力将它们带到新加坡。

他说:“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博物馆最受欢迎的展示品就是恐龙化石,而且即便是复制品也能吸引大众的眼球。不管男女老幼,看到恐龙都会非常震撼。国大作为新加坡的教育和研究重地,就是希望能够激发年轻一代对科研的兴趣。若自然博物馆能以恐龙化石为主打,肯定能助我们实现这样的愿望。”

自然历史博物馆筹款委员会主席陈伟兴教授表示,他们这些日子向不同的机构提出捐款要求,大家虽然很赞成买入恐龙化石,却因为1200万元的金额太庞大而踌躇不前。博物馆因而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公众捐款。想支持博物馆买进化石的公众可以上网至http://rmbr.nus.edu.sg认捐,或拨电65165082。

~以上新闻转载自o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