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1

千年兵马俑 万里艰辛下南洋

千年兵马俑 万里艰辛下南洋

东南亚首个兵马俑展——“千秋帝业:兵马俑与秦文化”将从6月24日至10月16日在亚洲文明博物馆盛大展出。来自陕西12所博物馆的100多件展品,包括10尊兵马俑雕像,已排除万难,千里迢迢来到新加坡。

国人旅游经验丰富,不少人也到过西安,观看过千军万马气势恢宏的兵马俑展。在本地举行兵马俑展,要如何吸引公众进场参观,成了举办“千秋帝业:兵马俑与秦文化”展的亚洲文明博物馆的一大挑战。

负责这次展览的亚洲文明博物馆中国艺术副研究员王珅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坦承,对博物馆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王珅说,西安的兵马俑展是在1974年的考古现场,还原秦始皇陵兵马俑坑的真实面貌,单单一号坑就有6000多个俑。这次新加坡展览根本无法以数量取胜,只能通过展览不同种类的展品,把秦始皇生前死后生活面貌的一个缩影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这次的展览以9个不同兵种的秦兵俑来展示秦军的全貌。让观众像欣赏雕塑一样,在一米多的近距离欣赏那一个个细节很写实的秦兵俑。展品也包括出土保存完好没生锈的真兵器,精美的青铜器、玉器和金银器,还有近10年新发现的百戏俑坑出土的杂技演员和举重大力士,以及青铜水禽坑出土的羽毛和脚鳞栩栩如生的青铜鹤,并有石铠甲坑出土的石头铠甲。

王珅说,博物馆希望通过多样的展品丰富展览内容,让公众从中探索古代秦国的崛起,和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早期的文化成就,以及这位中国古代首位帝王对中华文明的深远影响。

如何搬运和摆放沉甸甸的兵马俑,是亚洲文明博物馆所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比如这次展览唯一一匹陶马俑重500多公斤,必须动用一台起重机和8名工人才能把它搬上展台。王珅说,陶马俑非常脆弱,是出土后拼凑成型的,特别是它的4条腿,为了方便烧制都是中空,更加易碎,所以每移动一步都要非常小心,而且放上去后就再也不能移动了。

亚洲文明博物馆为配合“千秋帝业:兵马俑与秦文化”展,特别推出世界首个为博物馆而设计的综合IPhone应用程序“ACM Terracotta Warriors”。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