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December 2010

连同海滨公园纪念碑群 新加坡大会堂列为国家古迹

连同海滨公园纪念碑群 新加坡大会堂列为国家古迹

新加坡大会堂以及海滨公园纪念碑群(林谋盛烈士纪念碑、陈金声喷泉和世界大战阵亡战士纪念碑)被列为国家古迹。其中,新加坡大会堂更是目前63个国家古迹当中,第一个后殖民地时代的建筑。

古迹保存局说,这批建筑之所以获选列为国家古迹,是因为它们的社会历史意义以及建筑特色。例如这次获选的新加坡大会堂,前身是“新加坡大会堂与职工会大厦”(Singapore Conference Hall and Trade Union House),和国家迈向独立的历史息息相关。

古迹保存局局长黄美英说:“当年新加坡大会堂与职工会大厦的落成是人民行动党履行对选民的承诺,使工会有一个正式的办事处和活动场所,而且整个建筑为了标志国家迈向独立,无论在设计和材料上都刻意摆脱殖民地风格,是一座具有独立宣言意义的建筑。”

新加坡大会堂始建于1962年。当时我国已成为一个自治邦。正在酝酿与马来亚合并,走向独立自主之道。它在1965年10月落成时,我国刚刚脱离马来西亚,宣布独立不过两个月。

这座建筑的现代气息强烈,当年的三名建筑师之一,现在已是年近80的林少伟说,设计新加坡大会堂的时候,开创了许多先河。他说:“我们三个人当年都只是30出头,参与这么庞大和复杂的项目都感到很兴奋。这是新加坡现代建筑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整个建筑运用了许多富有创意美学,带出新加坡亚热带的特色。 ”

古迹保存局指出,这个建筑代表了建国初期的国民意识,建筑团队都是以新加坡和马来亚人为主。像这样子刻意摆脱殖民地影子,以现代风格来标志新加坡迈向独立的建筑,可能只剩下新加坡大会堂了。

新加坡大会堂曾是共和联邦国家首脑会议的举办地点,也是历届大选的主要计票站,建国元勋吴庆瑞博士的国葬仪式也是在大会堂举行。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