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March 2011

辐射尘威胁我国可能性极低

环境局24小时监控空气中辐射量 辐射尘威胁我国可能性极低

日本福岛核电站上空的风向目前是往东吹,加上新加坡和福岛两地相隔超过5000公里,我国受到辐射尘威胁的可能性很低,国家环境局吁请民众无需恐慌,也不要误信透过手机简讯散播的谣言。

另一方面,为了为让民众安心,当局会透过设在多处的辐射监测仪器24小时密切监控我国空气中的辐射量。

环境局昨天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代表召开记者会,公布当局的评估结果以及各相关机构已采取的防范措施。

气象署环境科学部代主任刘光强指出,根据本月17日至19日的大气扩散模型作出的预测分析,福岛核电站上空的风向主要由西吹向东,是往太平洋方向,所以即使核电站继续发生爆炸导致高浓度放射性烟流(radioactive plume)形成,烟流南下飘向新加坡的可能性很低。

刘光强指出,就算风向出现转变,导致核电站上空突然刮起12月至2月期间才出现的东北季候风,根据当前风速,放射性烟流至少也要飘移9天到10天才会抵达距离日本福岛5000公里以外的新加坡。

他指出,到时空气中的辐射量估计已在飘移时稀释至一般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的水平,所以当局相信新加坡受辐射尘影响的风险很低。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